T4 Off Canvas

缅怀先烈,不忘初心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组织研究生党员赴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参观学习

        为悼念革命烈士,弘扬民族精神,继承先烈遗志,在我国传统祭奠节日——清明节来临之际,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组织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全体成员于2023年3月31日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开展了“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的清明节祭奠活动。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山西路343号,占地21万平方米,是我国兴建较早、建筑造型艺术较高的烈士陵园之一。1948年秋,经朱德总司令提议,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牺牲在华北大地的革命烈士而修建,1954年建成并对外开放。

        上午10点,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四十多名同志怀着无比崇高的敬意来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缅怀先烈。陵园内绿草如茵,庄严静谧,青石覆盖的烈士墓整齐排列。几十年前,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中华儿女,在华北大地英勇奋战,谱写着一曲曲悲壮激越的历史赞歌。在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前举行了简短又隆重的悼念仪式,同学们通过默哀等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景仰和追思。

        参观烈士纪念碑后,沿着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的中轴线向北走,走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广场,广场东西两侧矗立着两组大型雕塑,分别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英勇牺牲的烈士遗像。看着先烈们一个个年轻时期意气风发的面孔,为了革命的胜利抛头颅。不惜牺牲自己年轻的生命,又有多少英烈连姓名也没有留下,匆匆离去,为国捐躯,也无从想象他们最终归去何方,但我们都坚信,他们去往的地方,必是万千光芒的远方。

        在广场的另一端则是华北革命战争纪念馆。拾阶而上,入口处,肃穆、厚重的浮雕墙上刻印着“红色太行,英雄河北”,几个红色大字醒目耀眼,诉说着1919至1949年间,河北军民不畏列强、英勇斗争的英雄事迹。他们付出了巨大牺牲,创造了伟大业绩,为中国革命做出的突出贡献永垂史册。

        纪念馆的墙上悬挂着描述战争历史的图片和文字,在体现出战争残酷的同时,也彰显了河北军民大无畏的精神;纪念馆中战争年代的兵器、服装、报纸等展品也体现出了河北军民在抗日战争中作出的巨大贡献。

        对曾经的我们而言,历史或许是有些虚幻的,革命烈士们或许是有些遥远的。但通过此次活动,才发现那些历史事件、人物是那么的鲜活,与我们的联系那么密切。这次活动加深了大家对爱国主义精神的理解,深刻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激励着大家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铭记历史,拼搏奋进,不负韶华,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