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4 Off Canvas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8日晚,机械学院邀请校宣传部部长赵艳斌开展了《网络时代的信息素养》专题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崔亮主持,团委书记高飞、党员发展对象及学生干部共130余人参加学习。

        赵部长首先从我国网民规模、网民年龄结构、网民学历结构等方面介绍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现状。接着从“三喻文化与网络语言”、“网络时代的大千世界”、“信息素养的基本内涵”、“信息素养的养成路径”四部分展开讲解。他指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净化网络环境,离不开广大网民的参与支持。对于各类网络乱象,对于有损网络文明、有悖网络道德、有害网络和谐的行为,每位网民都应主动抵制,自觉成为正能量的生产者、传播者、引领者,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网络空间的基本共识和准则。

        赵部长强调,进入二十一世纪,信息素养是大学生整体素养的一部分,是信息社会学习和生活的必备。由于网络的虚拟性及无界性,信息的发布与获得更为方便,使人们对信息的正确性及危害性有了新的认识。因而,在信息素质的内涵方面信息道德被人们重新加以认识。大学生可以通过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熟悉媒介平台运营规范、适当控制上网时间融入现实、丰富社会实践活动回归真实四方面进行信息素养的养成。

        最后,崔院长在总结中指出,同学们要积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信息素养,提高对媒体的解读、反思能力,保持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的习惯,始终保持对不良信息的敏感性,练就理性分析的火眼金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