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4 Off Canvas

        致知力行,继往开来,笃行致远,不负韶华。4月12日,机械工程学院举办2023年春季学期青马工程暨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二讲,学院党委书记何玉怀以“感悟百年铁路发展史,做新时代合格追路人”为主题,为学员们开展了讲座。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何书记首先带同学们回顾了中国铁路和机车的百年发展历程,展示了中国铁路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转身。百年前,面对西方人“中国能修京张铁路的工程师还没出生”的嘲讽,詹天佑在崇山峻岭间写下了“人”字,创造性地设计出“人”字形铁路。百年后的今天,中国铁路经由“一带一路”已修到了国外,火车也开到了大洋彼岸。中国高铁从引进吸收外国先进技术到完全依靠自主创新建成“八纵八横”路网布局,每一步的发展都见证着祖国巨变。

        何书记谈到,我校是现在唯一以铁道命名的大学,自建校以来,持续为中国铁路事业注入新鲜血液。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在冻土上修建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我校参与了其中6项重大科研项目。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也是我校参与开发研制的,该系统的成功开发和推广使用,历史性地实现了全国联网异地售票,使中国铁路客运上了新的台阶,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汶川大地震抢修宝成铁路、修建秦沈客运专线、京沪高速铁路等都有我们铁大人的身影。一个个震惊世界的工程背后,是无数铁路人的辛苦付出,是我校建校73年来,秉承“慎思明辨、知行合一”的校训,用青春与热血铸就的一个又一个传奇。

        通过此次培训,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了解到中国百年铁路百年发展的峥嵘岁月,感受到老一辈铁大人的艰苦卓绝,昂首奋进的意志。建设世界铁路强国,离不开一代代铁路青年的不懈奋斗。张雅茹说:“身为铁道大学的一员,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发展对象,我要努力向前辈们学习,把青春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始终走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最前线。”樊世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站在新时代的奔涌浪潮之巅,我愿扛起‘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不怕吃苦、甘于奉献,把个人理想融进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绚丽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