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4 Off Canvas

        5月17日,校统战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张学军教授来到龙山讲堂,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及时代意蕴》为题,为我院学生开展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活动由李晓飞导员主持,龙山校区管委会书记罗建林出席。

        讲座从“中国现代化的探索历程”“中国现代化的目标演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意蕴”“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重要意义”等4个方面,旁征博引、层层展开,为大家详细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和多重维度,并重点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等。其中,给同学们启发最大的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意蕴。张教授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胸怀天下谋大同”的世界观。中国式现代化超越了西方现代化背后“弱肉强食、赢者通吃”的“旧世界观”,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为解答人类面临的世界性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给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全新的机遇和发展动力。张教授还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人民至上谋发展”的价值观。与西方现代化坚持“资本至上”不同,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谋发展,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内蕴的独特价值观。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髓要义,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远景目标,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的坚强决心和信心。听完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铁大学子,我们要坚定信仰,脚踏实地,立志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