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4 Off Canvas

专家进校园——节能减排竞赛专家讲座

        机械工程学院是我校“节能减排大赛”的承办单位,为全面备战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深入推进我院“双碳”行动,机械工程学院于2024年3月21日下午14:00,组织了以“节能减排与创新创业”为主题的赛前讲座。

        应我院韩飞老师邀请,江苏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韩志教授为我院及全校师生做了题为“如何做好大学生创新竞赛”的报告,刘永强副院长,韩飞老师,尤占平老师和任晓芬老师参加讲座,报告由刘院长主持。韩志教授全面介绍了国家三大赛中的“挑战杯”,详细介绍了节能减排竞赛,并且针对如何参赛,竞赛项目文本撰写,如何获得好成绩,需要克服哪些困难等方面进行了详实的讲解。韩志教授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可依据区域特色、学校特色、专业特色、交叉专业、热点问题、科研项目转化、校友企业实习、已有扩展等主要原则开展选题;此外,韩志教授分析了作品关键点,如问题可信、支撑可信、实践可信、团队可信、技术可信、未来可信等均应体现在项目作品中。

        刘院长表示,韩志教授的报告全面充实,为学生们详细地展示说明了如何选好题目、组建团队、准备项目、参加答辩,刘院长也对我院的学科竞赛工作进行了布置展望,将来会出台更有力政策和投入更多资源全力支持教师和学生参与竞赛。本次讲座对学生作品质量提升将会起到显著推动作用,学生能够更有针对性的完善参赛作品,同时借此活动不断强化机械学院在全校节能减排大赛中的引领作用,不断提高我校在全国大赛中的影响力。

        机械工程学院也将持续举办竞赛系列讲座指导,做好竞赛的组织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增强动手实践能力、践行绿色低碳理念。